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蛟河市纪委监委:以严明纪律保障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蛟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8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彰显担当。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强化监督、从严执纪,为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靠前指挥,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

  蛟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政治监督,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会议,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现在村内重点管控人员有多少?”“体温测量器、消毒酒精是否充足?”连日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立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到新站镇等乡镇街和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等重点部门单位督导、带队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下沉一线,织紧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今天进入小区外来人员有多少?是否出示身份证和通行证?”2月8日(元宵节)下午,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在民主街民康小区检查点向值班人员了解情况。

  以监督保障执行,强化全面监督、联动监督。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行动,市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构筑全覆盖监督网。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片区联动协同机制优势,成立专项检查组15个,围绕“十个一律”“十个确保”,采取“包镇街包部门包片区”“明查+暗访”方式,深入到高速路口、车站,以及镇村、社区检查点等防疫防控一线,对全市各乡镇街区和重点职能部门做到“三必看”,即看属地主体责任、又看行业监管责任、还看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为有效防止督查过多过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联查联动、信息共享,开展多频次督查检查,提升监督实效。乡镇街纪(工)委对村居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地毯式”监督检查和“跟进式”回头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强化靶向发力、精准监督。随着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城市社区防控成为监督的关键环节。7个检查组对市内90个检查点的外来人员排查、公众聚集管控、干部工作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机动式抽查检查,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个部位、每个角落。民主街纪工委对落实重点人员“四位一体”包保机制及辖区内58个居民委“六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24次,提出意见建议9条,压实日常监督责任。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通过检查发现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8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行动迅速,专责监督坚强有力

  疫情面前合力攻坚!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第一时间挺进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围绕防、治、管等重点环节,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履职尽责情况主动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自除夕以来,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护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应急物资采购和发放情况、预检分诊流程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跟踪督办,督促防控责任落实。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印发相关通知,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监管;深入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对物价管控等情况进行检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实地检查一线民警开展查控工作和执行查控纪律情况,对防控疫情工作重点环节提出指导意见。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实时跟进督查交通运输局对公交车、出租车消毒及设置防疫检测点等履职情况,推动防疫措施落地见效。

 

一律从严,倒逼防控责任落实

  “我们要把从严纪律、从严检查、从严问责的‘三个从严’要求贯穿疫情防控始终,以扎实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修立宇在工作部署中强调。疫情不止,监督不停。从防疫阻击战打响连续工作至今,市纪委监委坚决以严明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做到“三严处”: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重视、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因重要信息瞒报、漏报、错报、谎报而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调配使用过程中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蛟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六项措施 压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下一个:蛟河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