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纪法规

中央规定省委常委不超13人 新疆西藏超标但合规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10
分享:

 中央首次明确地方委员会“编制” 省级党委11至13人 专职副书记主抓党建

  省级党委如何配置常委“班子”?

  日前,近20年来首度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公开发布,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党的地方委员会“编制”——常委会委员的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市县两级9至11人;同时,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条例还明确了“专职副书记”的专责,即不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委副书记主要协助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分析认为,这将有望使一些地方党委存在的重经济社会发展,轻管党治党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那么,目前各省委常委班子编制情况如何?省级党委班子中,哪个省的党委常委班子成员最多?“专职副书记”的“专职”情况又如何呢?

  新疆、西藏常委人数“超配”但合规

  此次公开的条例明确地方委员会副书记的人数为2名。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关于党委副书记数额的设置,中央组织部早在1985年就出台过《关于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规定指出,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省级一般3到5人。到了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减少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后来,借着2006年集中换届的契机,各省党委班子中“一正两副”模式才逐渐开始推行。

  此前有媒体统计,在2006年至2007年的省级党委换届中,西藏、新疆保留4位副书记,内蒙古保留3位副书记,其余各省区市党委副书记均为2人;在2011年至2012年的省级党委换届中,西藏配备了4位副书记,新疆则减为3位副书记,其余省区市党委均为2位副书记。

  那么,目前各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数量是否符合条例规定呢?北青报记者梳理了各省委常委班子的情况后发现,目前各省级党委常委班子的成员数量,最多的为新疆,共16人,其次为西藏14人,其他各省委常委班子名额均在条例规定的11人到13人之间,其中,常委班子为13人的省份最多,共15个。

  根据条例的规定,新疆和西藏的党委常委人数以及副书记人数均已“超配”。不过,条例也指出,常委会委员名额,省级为11至13人,市、县两级为9至11人,个别地方需要适当增减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此外,在副书记的配置上,条例指出,党的地方委员会设副书记2名,个别民族自治地方需要适当增加副书记职数的,由党中央决定或者省级党委根据中央精神审批。因此,新疆、西藏两地虽然“超配”,但仍然合规。

  哪位省委副书记最“忙”?

  条例规定,不担任政府职务的党委“专职副书记”主要协助书记抓党建工作。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除西藏和新疆外,有17个省份的专职副书记还有其他职务在身,其中任职“党校校长”的最多,共10个省份,包括河北、内蒙古、上海、山西、山东、河南、湖南、重庆、云南和青海。

  除了担任党校校长,专职副书记的“兼职”还包括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行政学院院长等,如浙江省委副书记王辉忠、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等等。

  在这些身兼多职的专职副书记中,最“忙”的应该是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她的职务,除了贵州省委副书记,还有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兼)。

  当然,相比于担任政府要职的党委副书记,党委专职副书记还不算“忙”。

  以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为例,去年李学勇因年龄原因辞去江苏省省长职务之后,石泰峰便作为江苏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推荐人选被提请任命,此前,石泰峰是江苏省委副书记和苏州市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的石泰峰,职务包括江苏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兼省委党校校长和苏州市委书记。

  哪些市委书记能在省委“入常”?

  除了“一把手”和两位副书记,哪些职位会成为省委常委班子里面的“常驻军”?

  北青报记者发现,一般而言,在省委常委班子中,一般会包括一位副省长,两个市委书记(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另一个省内重要城市的市委书记),以及省委工作机构中的一把手,如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省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等。除此之外,军区司令员和政委,一般也会被列入省委常委班子,如河北省军区司令员劭亨、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良时、辽宁省军区政委王边疆等。

  在省委常委班子中,非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为什么也能位列常委班子呢?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些市委书记所任职的地方大多是省内经济发达的城市。

  例如,河北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位列河北省委常委,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5)》,河北省18个县(市)荣登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名400强,其中唐山占6个。再比如浙江,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任省委常委,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2015年1-9月国民经济核算中,生产总值排名第一为杭州市(共7102.3亿元);第二名就是宁波市(5580.8亿元)。

  当然,GDP也不是绝对因素。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党委书记张安顺任吉林省委常委,在2015年1—9月吉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排名中,共10个市、州参与排名,长春第一,延边州仅位列第六,显然,延边州党委书记能成为省委常委与经济指标无关,或与延边的重要地理位置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市委书记不但进入了省委常委班子,而且还是省委副书记,比如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

  哪些省份只有一位党委副书记?

  虽然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但因为种种原因,一些省份的党委副书记只有一位。

  职务调动是省委副书记“缺额”的原因之一。比如江西,原省委副书记莫建成调任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因而副书记一职只有一人。同样因为职务调动出现副书记空缺的还有江苏和天津:因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原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代理市委书记职务,市委副书记空缺一人;江苏省则是因为原省长李学勇因年龄原因辞职后,省委副书记人数变为一人。

  除职务调动外,反腐也是省委副书记“缺额”的一大重要原因。例如北京,原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在今年1月5日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变成一人,即担任政府正职(市长)的王安顺;同样,2015年,福建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被查,福建省委副书记人数也变成了于伟国一人。于伟国也是一位很“忙”的省委副书记,除了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外,他还是福建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卢岩】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 下一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