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署名文章:自觉站位全局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8-16
分享: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6期刊发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的署名文章《自觉站位全局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现予以全文转载。




自觉站位全局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张忠


“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不”一体推进必须首先从政治上看,坚持监督、办案、治理一体贯通,力度、节奏、策略统筹把握,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把政治机关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政治职责、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具体措施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力净化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度环境和发展氛围。

把基层正风反腐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相结合,有利于“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的治理效能。图为吉林省龙井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富裕村新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廉政宣讲。



“三不”一体推进,

必须以政治生态建设为落脚点,

着力惩贪治腐、正本清源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三不”一体推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落脚点放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发力、统筹施策,持续深入净化政治生态。


要全面从严,坚决清除污染源。腐败是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必须精准出击、坚决清除。在吉林,曾经一个时期内政治生态并不健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既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抓住重点、“靶向”治疗,做到及时清除病灶,又不伤及健康细胞,以不敢腐的集束效果和震慑效应带动整体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吉林时指出,吉林省在肃清孙政才、苏荣、王珉流毒上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吉林政治生态逐步恢复、持续向好。实践表明,净化政治生态必须紧盯“五个交织”问题,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敬畏知止的浓厚氛围。


要系统施治,全力消除风险点。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铲除显见的毒瘤,又要注重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吉林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高度关注案件背后的政治危害和经济风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注重解决腐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推动相关部门和省管国企直接或间接追回损失,做到及时止损挽损、清除隐患、守住底线。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很多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高度关联,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查办案件推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要养气固本,切实筑牢防波堤。净化政治生态,从本质上讲是一场价值观的较量,要害在于净化人心。吉林省纪委监委印发加强教育、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意见,推行“四五六七”工作法,通过用足“四类资源”、召开“五个会议”、组织“六堂教育课”、抓实“七必谈”,形成警示教育组合拳,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筑牢崇廉拒腐、坚守清廉的思想防线。实践启示我们,要有效利用好案件资源,以典型案例直击人心、触及灵魂,充分发挥震慑、警示、启示和教化作用,为政治生态建设注入持久动力。


“三不”一体推进,

必须以优化制度环境为基础,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三不”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凸显了制度建设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大作用。制度建设既是“三不”一体推进的目标指向,也是确保质量效果的重要因素。必须动态跟进、积极应对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消除一切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消极因素,不断形成制度成果、注重制度执行,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着眼制度完善,深化以案促改。案件资源是堵塞制度漏洞、补齐机制短板的“富矿”。去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通过剖析典型个案和同区域、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着力查找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完成案件分析报告27个,提出整改建议108条,向11个地区和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完善规章制度58项。这些正是“三不”一体推进带来的制度性成果,加强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为管党治党、推动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着眼制度监督,加强机制创新。推进优化制度环境的前提,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的优化。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三个机制”,即由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搭配编组合作的“1+1”工作机制,由监督检查室把所联系派驻机构的工作统起来的“1+N”工作机制,由巡视巡察机构与同级纪委监委相关室(厅)、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直相关部门协作的“1+X”工作机制,做到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形成有力有效的监督体系。“三个机制”同样是在“三不”一体推进实践中形成的制度性成果,有利于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效能。


着眼制度执行,强化政治监督。制度建设不只是完善制度,还包括制度执行。通过政治监督捍卫“两个维护”、推动各项制度执行到位,是纪检监察机关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关键举措。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推动制度执行的基本保障,探索建立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制定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工作方案、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办法等制度,着力夯实以政治监督保证制度落实的工作基础。


“三不”一体推进,

必须以营造良好氛围为导向,

着力激发担当作为、促进干事创业


“三不”一体推进,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围绕这一目的,“三不”一体推进须在坚持从严惩治、标本兼治的同时,着力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便是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精准把握纪法尺度。反腐败必须把握纪法尺度,用好“四种形态”。这是“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是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另一方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策略,充分考虑个人态度、主观动机、时间节点、纠正整改等情形,做到科学处置、恰当处理。吉林省纪委监委制定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的占比分别为77.4%、17.8%、2%、2.8%,比例更趋合理。


充分体现厚爱温度。“三不”一体推进既立足于制约,又着眼于关爱,体现的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关系,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准确稳妥把握一些违纪违法问题,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别开来,推动形成发展的动力与合力。吉林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先后出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十条等制度规定,制定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的指导意见,对15163件(次)问题线索作出了结处理,对175名党员、干部免予或不予党纪政务处分,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加大激励引导力度。在坚持惩和治的同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正向激励引导力度,是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成效的重要体现。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及时澄清问题,加强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治“心病”、解“心结”,对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大胆推荐使用,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吉林省纪委监委针对以往换届年诬告陷害问题频发的现象,依法查处了通化市存在7年的11人“告黑状”团伙,既保护了干部,也形成了有力震慑,更推动了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 强化监督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下一个:《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吉林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靶向发力做实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