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蛟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

 

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324日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324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53人。

市委书记王荣新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修立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制度执行,为加快蛟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荣新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巴音朝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王庭凯同志在吉林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对把握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彰显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扛稳抓牢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坚强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统筹推进三项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蛟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中。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吉林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情况,各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监督调研,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在蛟河落地生根。

第二,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持续精准发力,重点加强对扶贫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打伞破网,综合治理。在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上持续精准发力,加大对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举措,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等问题专项治理,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协同高效。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强化两个责任动态监管,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强化对乡镇街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形成合力。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多措并举增强监督质效。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盯紧权力运行各环节,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强化政治生态综合分析,推动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紧盯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强化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日常监督责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实施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规范实施容错纠错,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聚焦为基层减负,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分析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紧盯四风新动向进行常态监督,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严查快处顶风违纪行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持续震慑。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第六,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方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市委巡察,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有序开展第六、第七轮常规巡察,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高质量推进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严格执行向上级报告报备制度。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市直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工作有效衔接,形成监督合力。抓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第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资源项目、大宗采购、土地规划、工程招投标、审批监管、国企国资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丰富教育形式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七进活动,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始终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市纪委常委会带头讲政治、守规矩,抓牢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把能力过硬作为基础,加强干部培养、选任,持续抓好全员培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把作风过硬视为底线,坚决做到公正文明执纪执法,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吉林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蛟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市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个:掀起扫黑除恶新一轮强大攻势一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