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蛟河

中共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蛟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0
分享:


(2021年2月20日中共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蛟河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在蛟河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56人。

市委书记王荣新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岩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蛟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王荣新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贺志亮同志在吉林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市委始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扛稳抓牢政治责任,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聚焦群众关心关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守政治巡察定位,震慑效应和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监督体系逐步完备;始终保持反腐高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稳妥有序;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动新时代蛟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聚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施蛟河市“54321”发展战略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市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创新实践工作,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做细做实政治生态调研分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政法系统腐败问题。通过向党委报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强化以案促建。推动以案促改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打造“廉洁文化教育”特色线路,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三,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不断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查处服务保障民生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整治开会发文套路化、形式化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重点纠治“庸懒散推拖”“中梗阻”等问题。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滥发津贴补贴、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深挖细查,坚决遏制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管好家属子女,养成良好家风家教。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惠民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实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督促行业部门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五,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和内涵,督促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巡察监督,开展市委第七轮常规巡察,实现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做好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灵活运用“背包式”“专项式”“机动式”等巡察方式,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提升村级巡察质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乡镇街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的领导,确保“三转”到位、专职专责。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持续深化“1+N”“1+X”工作机制,实施“4+1+Z”联动模式,发挥融合功效。紧盯“精准化”目标,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规范实施容错纠错,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全过程。以“清风实干”学堂为载体,有序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坚持以案代训、轮岗轮训,建立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坚决做到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坚决防止“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勇拼搏、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新时代蛟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立足职责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个:锤炼好作风 展现新作为——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引发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