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解读《资本论》(二):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02
分享:


                解读《资本论》:工人阶级的圣经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做客本网访谈

 

解读《资本论》(二)

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本期导视

【同期声】资本主义发展有它自身的不可回避的矛盾。

【同期声】马克思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按照时代发展所需要的课题来研究来探讨。

【配音】本期《在线访谈》将为您解读《资本论》的创作背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顾教授,今天我们继续来讲《资本论》。

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几乎耗费了毕生的精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际工人运动,甚至因此陷入了深深的贫穷。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动力是什么?当时的创作背景么样的?

顾海良:马克思写作《资本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我们对于《资本论》现在的研究,第一个就是马克思的《资本论》和那个时代是相适应的。马克思要回答的是资本主义时代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资本主义时代发生了什么变化?资本主义的发展,从17世纪中期的资产阶级革命开始,到18世纪中叶大概1760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占据统治地位。1760年以后资产阶级开始工业革命,开始发展和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相适应的生产力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对生产力、对经济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资本主义发展有它自身不可回避的矛盾。1760年工业革命发展,到1825年资本主义出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危机,就是生产相对过剩。生产相对过剩一方面是资本主义生产有巨大的生产能力,但是它的生产关系制约着它不可能进行顺利的生产。在这种情况下,一边是堆积如山的商品,一边是劳动人民群众没有货币支付能力,就导致了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1825年以后,1836年、1847年、1856年等等,几乎每过十年就爆发一次这样的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爆发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1760年以前,资产阶级为了获取自己的政权,是和工人阶级站在一条战线来反对封建贵族阶级。工业革命以后,特别是经济危机爆发以后,社会的主要矛盾就由资产阶级和封建贵族的主要矛盾转变为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矛盾。

在1825年经济危机以后,19世纪30年代、40年代,欧洲的工人运动,包括德国的、法国的、英国的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兴起的工人运动需要自己的理论,但是当时没有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

主持人:这一时期的工人阶级,也在寻求自己的理论支撑,这些理论为什么都没有最终成为“工人阶级的圣经”?

顾海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当时在工人运动中流行的理论主要是三种:

一种是工人运动自发的一些理论。他们把自己利益被损害的原因看作机器的使用由于机器的使用使他们失业,由于机器的使用使他们越来越贫穷所以他们把愤怒发泄在机器上搞毁机器、烧掉工厂,这是一种自发的工人运动。这种工人运动肯定是找不到社会的矛盾在哪里,也解决不了工人自身的命运

第二种是空想社会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确实是资本主义的批判者,他们希望未来社会能够取代资本主义社会,是更加合理的、更加公平的一种社会。但是空想社会主义有两个问题无法解决。第一,他们不知道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什么会有如此的结果,也就是它从何而来向何而去第二,他不知道依靠什么力量来解决资本主义的矛盾,他们认为他们本人就是圣明,他们个人的力量能改变这个社会。

我们知道,后来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就对这两个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第一,用唯物史观来解释资本主义从何而来、如何发展、向何而去第二,以工人阶级为先进的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的阶级力量。

第三种工人运动中的其他一些理论这种理论当时主要产生的影响是两个一个是蒲鲁东,他批判资本主义,认为要改变这个社会。但是他站在小生产立场上,怎么改变?他非常憎恨资本主义财富积聚在少数人手上,他认为财富就是盗窃。这种批判的愤怒程度非常高,是一种用社会倒退的办法来解决社会进步产生的问题。另外一个,拉萨尔。拉萨尔站在另外一种角度认为工人现在这个状况可以改变依靠什么?依靠现在的德国的反动政府,他认为和政府合作建立必要的消费合作社、生产合作社,通过利益的共同协调试图能够解决,但是这个显然解决不了问题。

换句话说,当时工人的境况、工人运动的发展需要革命的理论需要科学的理论需要人民的理论,也需要实践的理论来指导。马克思顺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按照时代发展所需要的课题来研究来探讨。

主持人:除了工人阶级之外,当时资产阶级也在试图解释资本主义时代变化问题。为什这些理论最终没有回答时代的问题,解决不了资产阶级自身的矛盾?

顾海良:资产阶级在发展中有了亚当·斯密有了大卫·李嘉图,这些人风云一时占据了当时经济学的舞台。李嘉图在劳动价值理论上有贡献,对资本主义社会做了很多研究,但是李嘉图否定经济危机发生的可能。李嘉图是1823年去世的,他认为不可能发生经济危机,但是他去世以后,1825年,就过了两三年经济危机就爆发了。所以,他的理论的谬误已经资本主义经济现实发展破碎。

马克思看到了这些挑战一方面要为无产阶级写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著作另一方面,也要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劳动价值可以解释当时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所以马克思也要把古典经济学中的合理的东西通过他的批判使它能够进一步向前发展,来解决经济思想史上的一些重大的科学问题。

【视频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原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顾海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讲,马克思的思想、马克思的理论,我们把它概括成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这“四个理论”的定义是对马克思主义整体来说,用到《资本论》同样也是适用的

科学的理论要破除空想社会主义,要为工人阶级提供科学理论,而不是简单的伦理的、道德的批判。人民的理论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它也是个实践的理论,来源于社会实践,对社会实践中重大问题的回答。它也是一个开放的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在这个时代的发展中来回答时代问题。

主持人:好的,感谢顾教授!

通过顾海良教授今天的介绍我们也对《资本论》这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再次感谢顾海良教授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在线访谈】解读《资本论》(三):我一生黄金时代的研究成果 下一个:解读《资本论》(一):《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