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中共蛟河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蛟河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6-02-29
分享:

中共蛟河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6225中共蛟河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蛟河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225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1人,列席127

市委书记谢义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吉林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总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传达了吉林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王凤文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挺纪在前、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谢义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巴音朝鲁同志和赵静波同志讲话精神,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2015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吉林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对做好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全会总结2015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市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决贯彻市委的部署要求,抓好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两个责任”落实有效推动,纠正“四风”驰而不息,纪律审查持续加力,源头防腐工作不断提升,纪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全会提出,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市委安排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严格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第一,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着力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坚持教育为先要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任务,扎实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纪律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管党治党落到实处。持续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考核、乡(局)级党政“一把手”述廉评议、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定期述职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各级党委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各级纪委定期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责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追究责任。加大对不作为、懒政怠政、贻误工作等问题的督察和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坚持追责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第三,不断深化巩固“三转”,着力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深化推进“三转”工作,巩固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和内设机构调整的成果,集中解决基层纪委书记专职不专责和“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问题。进一步完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提升派驻监督水平,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

第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强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紧盯重大节日,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抓好明察暗访坚决查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滥发津贴补贴奖金、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变相公款吃喝、利用婚庆丧葬升学等事宜借机敛财,以及其他改头换面、隐形变异、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之风。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增强通报曝光力度。强化源头治理,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严抓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第五,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纪律审查管理,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规范基层纪委向市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情况。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完善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拓宽发现违反党纪党规问题的视野;提高分析研判质量,按五类标准处置。健全案件督办、指导机制,加强对基层纪委和派驻机构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加强案件审理工作,确保办案质量。创新立案审查方式,快查快结;强化审查安全,确保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对涉案资料和款物的规范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准确用好“四种形态”,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整治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基层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贪污侵占集体资产、挪用私分冒领专项资金、拉票贿选以及操办敛财、吃拿卡要、办事不公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第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坚持严管厚爱,要“严”字当头,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表率作用,强化自身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在上级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美丽蛟河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蛟河市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上一个:吉林市检查组来我市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下一个:蛟河市纪委集中学习中央、省、吉林市纪委全会精神